2007/09/03

計程車司機chauffeur de taxi

今早等不到公車,看著手錶顯示與病人約評估的時間快到了;趕緊揮手坐上計程車,希望能早一步到達學校。

以本人的經驗,能遇到少話的運將並不多(但坐小黃的sample數不足......),大多數的司機們都希望與乘客聊上個一兩句;相逢自是有緣,聊天可排遣時間,畢竟一整天與方向盤為伍也太寂寞了。曾經遇過一位運將先生,一路上都跟我講解如何選擇新鮮的蝦子呢^^

而今早搭到的計程車,一坐上車即聽到台北愛樂電台節目早晨播出的音樂;司機先生禮貌的道聲早安,而我也趕緊禮貌的回應(最近看了台大謝豐舟醫師的文章: "
跟計程車司機說謝謝"之後,該要有點教養!);我說出目的地之後,車子穩穩地往目的地前進,而我靜靜地聽著電台的古典音樂,邊看著台北的街道。

或許我還滿enjoy聽古典音樂的,也沒有請司機先生換電台,在某路口等紅燈的時候,這位徐姓司機轉放一片CD,音樂一出,是我相當喜歡的歌劇詠嘆調"Nessun dorma" (誰都不許睡,普契尼-杜蘭朵公主),聽這位男高音的歌聲並不是大眾熟悉的三大男高音,而是年輕且偏向抒情男高音,後來我才知道這片CD是前陣子英國超級星光大道歌唱選秀,最後就以這首"誰都不許睡"而驚艷四座的Paul Potts所錄;雖然他的版本,無法與嘹喨激昂的帕老、渾厚雄壯的Bjoerkling,或是卡列拉斯不夠高亢但誠摯感人的歌唱相比,但是這首詠嘆調,只要不是唱不上去、或是破嗓,都會讓人聽得無比的感動(雖然故事中的男主角實在是個薄情忘義的混蛋!)。而以非正統聲樂訓練,Paul Potts能有這樣令人感動的表現,還是要好好地讚美一下(給他拍拍掌.....真有勇氣!)。


言歸正傳,聽到司機先生突然放起詠嘆調的CD,著實讓我心底吃驚,但又不願意打破這彼此安靜聽音樂的好時光(心裡還想著司機先生是不是開車開到快睡著了,要聽詠嘆調振奮一下?),直到車子快到公館時,由於上班時間的羅斯福路與景福圓環,車多擁擠,開口希望請司機先生在公館改走新生南路;司機徐先生答應我的請求,不過這時他的話匣子也打開了......;他表示我是他今天開車的第一位乘客,一開出家門口的街道就被我招手攔下,親切地問我是不是住附近,並開心地發現他的女兒與我就讀同一個小學、上大學是同屆同學,工作一段時間後再唸研究所,現在也是為了學業而忙碌;而他繼續開心敘述自己的兒子與小女兒,個個都工作學業順利,顯示出作一位父親的欣慰與驕傲。

這位徐先生說話相當溫和,臉上顯現著萬事滿足的光輝,與我交談就把我當作是女兒的好友般地親切,而我也難得可以跟司機先生聊得這麼愉快,不會辭不達意或無從聊起;有趣的是,他還是忘記走新生南路,當他記起來的時候,車已行經和平東路口了。到達學校時,他一直跟我說抱歉,並故意把里程數消掉,只願意收我兩百元。我不停的向他謝謝,也祝福他一切順利,子女學業事業成功。

雖然我不常坐計程車,除了比較貴外,也會考慮安全的因素;但遇到的運將先生們,其實都相當的和善,樂天知命。希望今天遇到的這位徐先生開車平安,一切順心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連寫部落格都很有根據耶...
真是超級言之有物!!
不像我 什麼都不知道..

Sonia C 提到...

不敢不敢,
我的東西很多都是拾人牙慧,
你的文章很多都是發自內心呢!